close

非常奇妙地,繼蘿蔔糕之後,我夢到了過去的同事,在一個工作的場景裡。我們共同完成一項主管交辦的任務,過程出現一些困難,但我們驚險過關,夢中是齊心合力的滿足感覺。然後場景跳接到另一位前同事的家中,我們如往常一般地和樂,我還跟她的孩子遊戲玩耍,玩得正開心時,似乎是下意識地逆反,有個警鈴告訴我不是這樣的,於是我就醒了。

當然,兩個場景和角色都經過化妝變形,那個辦公室並不是我存在過的辦公室,前同事的屋子長得也不是真實中我去過的她的家的樣子,人物新舊交雜,有我前前同事、前同事還有現在的同事,都像大鍋快炒那樣攪和在一起。我知道這個夢企圖告訴我什麼,我也知道夢裡面的我的情緒 (和她們並肩作戰和樂融融)是一種在現實中無法得償的補足,這種「欠債」夢最討厭,因為我跟他們沒有「結案」,所以會三不五時夢一遍。

為何沒有「結案」?大部分是因為工作到後來發生了一些不愉快,有些是跟同事無關的,有些則多少有些牽連。當我面對人的問題,情感的齟齬,我慣常沒有能力淡然處之,或是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那樣繼續工作下去,尤其是對方並沒有明顯地錯待我,而是我自己內心產生的變化時,情緒日積月累到一個影響到我冷靜處理工作的程度,我就會自動離開這個環境。但懷著不滿、遺憾離開,轉到另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並不表示先前的情緒槽就被清空,只是像打包好一個東西然後鎖進抽屜那樣,逃避不去看它。

這個我跟她的孩子玩樂的前同事,曾在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把我寫進她的企劃書的工作人員名單裡。得知的當下我氣炸了,我心想,如果是因為事情太小,不值得花力氣事先告知我一下的話,那麼她大可寫別的比我更厲害的人名;如果是擔心告知之後我會插手或囉嗦,那真是枉費了我們多年的同事之誼。於是在得不到「說法」的盛怒中,我寄出存證信函,做為我這方的了結。當時我不知道可以怎麼更圓融地處理,也沒辦法用雲淡風輕來安撫自己,結果是害到我自己,幾次夢到這位同事,我都在想我是不是反應過度太過決絕?每次念主禱文,就會想到我是不是沒有饒恕別人,其實是我沒有原諒自己。

實情是,就在做這個夢的白天,我去銀行把房貸還清了。無債的感覺輕鬆了一下午,不料竟換來這個夢。正所謂錢債好還,情債難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