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天,樓下的某戶人家,從下午開始就進入方城之戰,直到天明。正好這幾天我睡得晚,在臉書上掛著,耳邊盡是刷洗麻將牌的聲音。意識到自己煩躁的情緒開始堆疊,甚至產生想報警的念頭。當下便明白,這麻將觸到了我的地雷,喚醒了我的心魔。麻將只是單純的麻將,那戶人家以抽賭自娛或維生,都與我不相干,問題是,麻將=賭,賭連結著我童年最負面的記憶/夢魘之一,於是,麻將於我就變得不再單純而有致命的作用。

同理,別人要如何對待我們,或是別人的情緒問題,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控與改變的,所有的發球與接球都得回到我們自己身上。
 
為何我們都有自己的「地雷」,而為何有些人有些事不會冒犯/威脅到我們,但某些就是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觸犯/踩到我們的地雷,都是要讓我們去醒察「地雷」的存在,找出成因,並進而去處理,然後最後可以不再被地雷左右情緒,不再被那些人事傷害。
 
第一步還是要覺察自己的情緒。像是一位演員,在舞台上演出時,得設法抽出一個「第三個我」,來觀照當下的自己和正在扮演的角色。再厲害一點,可以分神去敏銳地察覺對手演員以及現場其他演員的內在情緒是什麼,他們所演的這些角色為什麼要攻擊/防衛,然後自己如何適當地回應,演得恰如分寸,入戲,卻又保持清明。

有一次在跟一位專攻心理學的朋友聊天,他提到有一種心理療法叫做「洪水療法」。簡單地說,就好比我極度害怕蟑螂,而這種療法就是把我關進一個滿是蟑螂的房間,逼我面對恐懼,直到麻木,對蟑螂再也沒有感覺。當然,這種療法具有相當的風險,需要審慎評估,並有專業人士在場監控,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也不能應用於每一種恐懼。不過,我現在經常使用這種療法,但我有加以轉化。例如偶爾悲傷來襲時,我就聽悲傷的情歌,重複聽個幾十遍,直到我感覺那個悲傷的強度逐漸減弱,及至淡去。但如果是憤怒,就不能這樣用了,一覺察到自己處於憤怒的暴風圈中,我只能先跳開,轉換頻道,有時候去洗衣服,有時候擦地板,靜待憤怒平息。

情緒有時候像是洪水猛獸,水庫需要洩洪,情緒也一樣,適當地發洩,不要壓抑,才不會讓負面能量吃光了正面能量。猛獸讓人畏懼,想逃避,但我現階段要鍛鍊的功夫就是當一個馴獸師。如果我做到了第一步的覺察,大概就成功了一半。至少我不再害怕被猛獸攻擊,因為我知道牠想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