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果子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這部電影實在太驚人了,我擔心若我講出真心話,會被K到滿頭包。這當然是雙重標準,相對於當初直言不諱對刺青,現在的遮遮掩掩確實是俗辣的行為。不過,真心話是,從周遭友朋的反應,以及官方部落格破500萬人次的回響,我很清楚,該說或不該說的,都被大家講完了。


看完藍祖蔚專訪魏德聖的網文,我心中暗自叫好,也不能再同意魏桑更多了,因為他真的很有自覺,沒被突如其來的爆紅沖昏了頭,他說,他很清楚這部電影有它一定的成就,但大家給予的熱情,就真的“太超過”了(這是我自己翻譯的)。


我有被感動嗎?有的,一開場音樂緩緩在情書的頌讀中湧現,我就差點飆淚了(導演說:我相信動聽的音樂可以在最短瞬間就具備渲染觀眾的能量,前提是音樂一定要好,才能扇動觀眾的心),正要容許淚水滴下來的同時,很討厭的我彷彿聽見宮崎駿的久石讓,淚就很識趣地縮回去了。有的,超喜歡茂伯,他不但是地方耆宿、人間國寶,還簡直就是荒謬語言喜劇的泰斗,他脫口而出的每句話,不管是不是導演寫的、排練多次的,都那麼自然生猛,他一開口,整個戲院的觀眾都笑,後來甚至不必開口,他一出現大家就像老鼠被制約般地猛笑。也超喜歡大大,酷酷台灣版野田妹,卻有個跟班小男友,還很成熟地安慰勞馬,我好想把電影直接改成海角茂伯、天涯大大。


魏導演很厭煩的一種說法是,因為台灣現狀太苦悶了,因此這部片讓苦悶的台灣人重新燃起希望與熱情。我當然知道,這絕對不是催動那麼多人自願成為海角下線、海角樁腳的唯一原因,不過,我也絕對相信,颱風、股災、人禍(先來個謀財的再來個害命的)促成了這部電影的天時地利人和。苦守國片十年,魏桑的堅持不放棄,終於讓他等到了一片成名天下知的揚眉吐氣。


這部電影已經釀成一股全民運動,在我看來淺盤式的愛情與雜燴式的角色在海角迷們的眼中根本不是問題。原本我懷疑阿嘉的乖張憤怒難道只是因為「X你的台北!」或母親的黃昏之戀?海角迷之一回答:「他的音樂夢無法實現,當然憤怒啊!」原本我納悶阿嘉與友子何時愛到可以「留下來,或我跟妳走。」的境界,莫非馬拉桑的小米酒摻了啥...海角迷之二立刻嚴正地糾正我  :「他們互看不順眼的同時,一定就煞到了啦!」於是我懂了,不一定要讓觀眾看到完整的縱深發展,不一定要讓觀眾看見阿嘉、水蛙、勞馬、馬拉桑、大大的生命起承轉合,只要主題--愛情--夢想--集中,觀眾自然會填空,自然會把橫切式的點,自己連成線、串成面。


海角迷之三很興奮地寄給我一個部落格網址,上面有情書的中文版,我更確定了,每個人都有過不能實現夢想的妥協與委屈,都有過愛情無法完成的遺憾與思念,更重要的是,對於布萊德彼特的愛情或夢想的缺憾與挫折我們可能不會那麼容易被說服,但如片中的小人物會,更何況,魏德聖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而且,魏德聖是台灣人,這是我們台灣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